基于价值的投资者如何看待江恩_江恩华尔街45年书评-查字典图书网
查字典图书网
当前位置: 查字典 > 图书网 > > 江恩华尔街45年 > 基于价值的投资者如何看待江恩
[已注销] 江恩华尔街45年 的书评 发表时间:2009-05-25 22:05:25

基于价值的投资者如何看待江恩

文/老钱

首先我得承认,除了几条基本的原则外,我无法掌握江恩的这套理论。这一方面源于基于价值的投资者和基于趋势的投资者之间的投资观念之分野;另一方面,主要是悟性不够。事实上,基于价值的投资和基于趋势的投资,是两套完全不同的投资方法,除非给予对方足够的尊重,否则两者几乎无法对话。
最近总有人问我,你为什么在某个价格水平上买入某只股票?我当然会用价值投资的标准告诉他,这只股票每年有20~30%的稳定增长,但市盈率只有11倍,从性价比看,值得长期拥有。
然而,这些朋友往往会认为,我买的这些股票莫名其妙,从技术形态上看,短期内根本就不可能快速上涨,为什么还要买呢?
面对这样的分歧,我只能说,大家遵循的原则不同,谈不上孰优劣孰。与其争吵个不休,不如互相多了解一点点对方擅长的领域。这样一来,既可以更好地理解别人所说的话,也可以从别人的方法中汲取一些营养,补齐自己的短板,何乐而不为呢?
以上种种,正是促使我下决心研究技术派主要理论的原因。重读江恩之前,我重读了艾略特波浪理论,在判断大趋势方面收获良多。
而江恩给我的启示,主要在于以下几点:
“最宝贵的财富是时间,对时间最好的利用是获取知识,这比金钱更可贵。”(P172)
“只要时间循环显示上升趋势,那么什么都不能阻挡这种趋势。而只要时间循环显示下降趋势,那么什么都不能阻挡市场的下跌。”(P3)
“一个上升的市场持续在主要的摆动中形成更高的底部,而一个下跌的市场持续在主要的摆动中形成更低的顶部。但有时市场会保持在一个狭窄的交易区间内,既不跌破先前摆动的最低点,也不穿越先前顶部的最高点。在平均指数或个股没有突破交易区间以前,你不应认为大势已经有变。”(P71)
“时间周期最重要。市场穿越顶部或跌破底部的时间越长,上升或下跌得越大。总是要考虑市场已经从极限最低位上涨了多久,或从极限最高位下跌了多久。通常,在任何行情的末期,指数或向上运动进入新高位,或下跌至略低的位置,然后止步不前,因为时间周期已经耗尽。”(P72)
“利文摩尔的一个弱点是,他除了学习如何赚钱以外,什么都不学。他从不学习保住钱的方法。他贪心,有权力欲,所以当他赚了一大笔钱时,就不能稳妥地交易。他试图让市场跟着他的意愿走,而不是等待市场准备要顺着自然的趋势。”(P155)
“事实是很难对付的东西,但我们必须面对事实,任何想要在股票和商品的买卖中取得成功的人必须消除希望。一个人必须记住,市场的趋势会变化,而他必须在趋势变化时变化。”(P157)

我承认,我永远也无法学到江恩和利文摩尔在交易方面天才般的感觉。但我知道,在大的趋势上,也就是一个大牛市和大熊市的判断方面,我们必须掌握一定的方法。至于短期的波动,既然不在我的能力范围之内,所以便不做更多的考虑。
基于价值的投资者还有另外一个工具用来判断低与顶,就是一只股票的性价比。如果过去多年的数据证明一只股票具有持续的高速成长能力,而估值上尚有足够的安全边际,那么,持有一只股票就是最好的选择。如果股票的长期平均盈利能力远远不能支持估值,那么,撤离就是最好的选择。
写这篇读后感的时候,市场正因重启IPO而先抑后扬,我给自己写了一个签名:大盘飞流直下,我自岿然不动。
是啊,趋势才刚刚形成,哪里有那么容易就改变。最重要的是,自己手里的股票性价比依然相当合理。因此,即便会出现一次深幅回调,也不过是提供了更好的买点,断没有卖出的理由。
我们仍将持续不断地观察这个市场,但我们不会频繁地操作。说到底,我们的知识和智慧只够得上看清楚一个大的趋势,尚不具备把握每一个波段的能力。
那种能力,属于江恩和利文摩尔,以及极少数才华横溢的交易者。而我们,宁愿做巴菲特一样笨拙的投资者。

                 2009年5月25日于耐烦斋

展开全文
有用 26 无用 3

您对该书评有什么想说的?

发 表

推荐文章

猜你喜欢

附近的人在看

推荐阅读

拓展阅读

对“基于价值的投资者如何看待江恩”的回应

Mic 2015-06-03 01:50:38

掐指一算,这是骗子。真正大师1本书就够了,比如大作手

追逐 2013-03-31 19:41:45

价值投资人士有多少是自欺欺人。

小草爷爷 2010-10-25 13:33:49

尚愚,不敢发表己见,但对钱老上述观点表示膜拜。。。

s.h 2010-10-01 11:00:28

江恩的理论确实很难理解,用他自己的话说,有些话语不便解释,就算解释了也无人能懂。我一直都认为江恩确实揭示出了一些真理,而不像某些人说的只是玄学而已。确实江恩在他的理论中借助了星象学或者说好听点叫天文学,可以说江恩理论的一个核心就是时间周期,没有时间就没有江恩理论,也是周期成就了他。。。。。。不过我得说江恩理论的应用,确实很不广泛,倒是他提出的一些观念与其他技术,例如烛线的结合,应用的很广。作者说的要想巴菲特,记得巴菲特说过他没讲过谁靠画画趋势图就能赚大钱,可我偏偏想试试。 。。。。。刚满十八,纯属拙见

2010-06-23 14:40:40

还没看过此书,但“呆子先生”评价得很客观!

雪宝 2010-05-23 03:40:25

今天又重看了这本所谓记录江恩47年判断分析的书,又重新把上面各位的讨论看了一次,本文评论的作者“老钱”同志已经转回新浪博客了,比较遗憾。本书的重点其实在前4章和14章,另外的内容看看“老钱”这篇评论就差不多了。一般来说价值投资和技术分析争论我都不介入的,不过就评论来看,似乎没有真正研究透江恩的人发言。同样的技术分析的书,在不同的读者眼中看到的重点是不一样的。同样属于技术分析的一个流派,无论是主流或者细枝末节,可能都有实用的交易方法和系统原则。这个分析技巧可能并不适用于我们大多数人的交易系统和规则,也可能对某些对江恩研究有佳的人会产生帮组。这些并不是我们否定或者极端肯定一种分析思路、逻辑的理由和原因,江恩在书里面说过,大多数交易者都倾向于按照自己的预期来寻找对自己预期有利的材料。那么不同分析方法的读者,在看过之后,是否都按照自己习惯的思维、预期和逻辑来判断本书对自己的适用性和价值,值得反思。习惯不仅反映在我们的交易中,更反映在我们日常的其他生活方面。

行者 2010-04-12 09:28:10

2009-07-24 16:54:15 我的剑会笑  to coffee
  
  我主要也是用技术分析来做的(我做的是外汇,类似期货的杠杆交易),基本面的一套东西前年才开始学习。
  
  我觉得价值投资等基本面的更加适合股票,技术分析用来分析股指还好,分析个股容易走入岔路。
--------------------
波浪理论是针对股票指数的技术分析,约翰.麦吉的股市趋势技术分析是针对个股的。个人认为波浪理论一定有用的,但是用处大小跟个人掌握的好坏相关,数浪是个复杂的事情。

穿靴子的kitty 2010-03-22 21:57:08

貌似价值投资总在口头,更多的人对投机乐此不彼~

摩诘 2010-02-26 21:55:21

看完后,那些叱咤风云的大佬纷纷破产的故事影响太深了,记住了一点:止损,包括赢利时。

[已注销] 2010-01-19 19:35:11

话说,只要一本书对我有一点点价值,我就容易评价过头。幸好,我在购买股票时很注重价格,要不然,那还了得。

Samuel 2010-01-19 18:03:02

也就第2章值得一读,2星的书,从老钱的评论看不出的5星的价值

深海金鱼 2010-01-17 22:27:04

说实在话,虽然很多人说这本书很经典,但,我没看出个所以然来.
看来我也超笨,并且对市场不太敏锐.

我的剑会笑 2009-07-24 16:54:15

to coffee

我主要也是用技术分析来做的(我做的是外汇,类似期货的杠杆交易),基本面的一套东西前年才开始学习。

我觉得价值投资等基本面的更加适合股票,技术分析用来分析股指还好,分析个股容易走入岔路。

[已注销] 2009-07-24 13:03:48

其实但斌在技术方面也是高手,只不过,可能技术让他吃过大亏,所以不再相信了。但是,我认为但斌上一轮中没有抛出(至少要部分抛出)的主要原因在于,忘记了价值投资的根本,在价格与价值之间做比较。
而李驰则更加清醒一些,不仅知道价格较为严重地被高估了,而且有比较好的执行力。
经过这一役,我想但斌也会修正自己的观点的,一定会这样。
从这一轮的买入来看,我是从左侧买到了右侧,但下一次,恐怕不见得有这么好的操作了。
但高与低、贵与贱,还是应该有所把握才好。

专注 2009-07-24 12:50:34

基本面分析和技术分析是可以有效结合在一起的,做得好那就是如虎添翼。
相对但斌,个人更认同李驰那套操作理念。
不过李驰他们基本面分析功力很扎实,可以去做左侧交易;而对于我这种小散户,没有那么扎实的基本面分析功底,所以个人更倾向去做右侧交易。

行走的法桐 2009-07-16 14:59:56

LS,我做得太短,基本面反应相对而言太迟钝了,呵呵。
波浪至今有它的市场,则且不论合理与否,自我加强总是有的。

我的剑会笑 2009-06-16 13:26:14

呵呵,我比较欣赏用基本面分析来判断中长期的大势,用技术分析来寻找更好的入场点和后续的加仓机会。

对于波浪理论,我不是很相信 ^^

[已注销] 2009-06-13 23:47:57

谢谢,目前有25%以上的盈利,基本上是自己对年度收益的期望值~~所以今年别无更高期望了~~
中等级别的调整,我都不敢去赌,我只希望能在大顶部区域与大底部区域附近做出大概的判断,就已经很满足了~~
我认为有三个方面可以互相印证顶部:
一是估值,比如说我手中的招商银行,如果市盈率超过25%,那么,可以考虑撤离~~
二是技术,比如说如果能确定大三浪何时走完,这个当然要到四浪走完才能比较清楚地判断,那么第五浪就是比较好的撤退时机~~ 再比如说我的仓位如果在3~5年内超过最初投资额的三倍,那么就可以撤退了~~
三是经济环境与政策面,如果经济增长速度日渐恢复,通货膨胀再度恶化,市场人气空前热烈,那么,就该保持谨慎了~~
具体要撤多少,得看市场环境,但至少要优先保住本金~~

我的剑会笑 2009-06-13 19:22:31

是啊,我也觉得,如果基本面分析辅以妥当的(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妥当,哈)技术分析,可以很好的抓住一些中线行情。

不多说了,祝老钱投资成功 ^ ^

[已注销] 2009-06-13 12:18:00

谢谢推荐,最近正在猛补技术分析方面的欠缺呢~~
以前特别排斥技术分析,现在觉得,技术分析可以成为价值投资者的辅助工具,有利于在市场出现大的转折之际更好地作出判断~~
当然,对我来说,一切决策首先是基于价格与价值之间的比较~~

我的剑会笑 2009-06-13 03:48:39

说实话,我觉得江恩在诸多技术分析方法中只能算是末流的技术。况且此人从来没有在市场用它的方法赚过大钱,他所谓的成绩都是他自己吹嘘出来的,个人认为他和livermore根本不是一个档次的,呵呵。

话说的比较尖锐,但是我依然认为江恩更加像一个古代的炼金师。技术分析中任何偏重于预测的方法,几乎都不能用来实际赚钱,更加适合那些写培训教材为生的人来忽悠外行,波浪理论是这样,江恩方法也是如此。

推荐老钱读一下“道氏理论”和墨菲的那本著名的“期货市场技术分析”,这才是真正的好书。 说话比较直接,希望莫怪,呵呵。

[已注销] 2009-06-06 14:23:25

我最近在用小量的资金,也就是不超过总资金量的10%来按照对阶段性顶与底的判断来操作,而大部分仍以长期持有的方式来对待,一切尚有待于实践检验~~

奏三 2009-06-06 12:40:57

曾经看江恩的书郁闷了,然后就想这东西其实跟法轮功有点像,你信了,才成功,不成功就是因为你还不够信。

当然究其原因可能因为我看的是盗版书。

莱克 2009-06-02 16:17:39

为什么那么多人推崇江恩 江恩自己都没靠自己的理论赚钱 而是靠卖书赚钱 这不是极大的讽刺吗

[已注销] 2009-05-31 10:40:41

小小君客气了,技术方面还要向你学习~~

今天早上看东方财经“会见基金经理人”采访李驰,感觉这哥们儿特通透,对价值和技术都有很好的研究,按性价比选股,但做的是大波段~~

搬家 2009-05-31 00:21:33

恩那,我就喜欢站在地上,走慢点儿没关系,但不能容忍损失资本金~~
---------------
安全第一是要义,这个原则是对的,可考虑灵活性,但能做到安全第一,已经赢了一步,竖大拇指向上,向老钱学习并致敬。


[已注销] 2009-05-27 23:47:40

像巴菲特那么“笨”的人其实并不多,有足够耐心“笨”到底的人更是凤毛麟角~~
说到底,要成为一个“笨笨”的投资者,一要靠眼光,二要靠耐心,二者兼备的人,几乎找不出几个来,这些人,就是长期的胜者~~
以上观点仅适于基于价值的投资者。

对于基于趋势的投资者来说,具有江恩和利文摩尔那样敏锐的市场感觉者,也相当稀有~~

丹袜儿.张 2009-05-27 22:51:58

国内只看趋势 其他都是扯蛋

augest 2009-05-27 21:20:08

最宝贵的财富是时间,对时间最好的利用是获取知识,这比金钱更可贵。
这句很赞哈哈

江恩的理论对我来说感觉太玄妙呢,好像某种精妙的武功招术,不过我还是先慢慢修炼内功好了

猴哥 2009-05-27 19:14:28

报表也是需要选择性的对待,就像购物一样,稍不符合标准我们就会对标的产生怀疑,所以苛刻的来说,要近乎完美,比如负债的情况,以及整个资产的组成结构,公司的治理及运做状况是否合理,排除掉那些令人担忧的关联交易和混乱的担保,当然重要的是企业在市场中早已被认可,相信通过常识是可以分辨的开的.

我是越发的赞同钱兄的观点,当然钱兄的观点也更具说服力,然而,我只是通过常识来判断,我希望的是在我回头看的时候,没有过分的高估自己的能力,所以当我从券商的嘴里听到保险公司的员工工作比起券商的员工更卖力,更有能力时,我会相信,那里是适者生存的地方,30万的平安从业人员,在为自己每月的薪酬在努力工作,他们的汗水会换来业绩的持续增长.我也时常从银行的从业人员嘴里听到,招行的网上支付是最好用,事实上经常光顾银行的朋友,应该会对比的出那家的服务更好一些,那家的业务办理速度更快一些,投资源于生活,相信常识,总比去投资一些听上去就令人头痛的业务强.

[已注销] 2009-05-26 20:18:32

静态,报表是有做假的可能性,但如果一家公司连续十年都很优秀,那么,做假的可能性就比较小了~~
除了财务指标外,关于企业的信息也很多,可以多方面比对的~~
不要太悲观,要相信,一千多家上市公司中,至少可以找出十家值得长期持有的股票来,关键在于我们是否有足够强的研究能力~~

叶齐 2009-05-26 19:55:21

静态市盈率还是动态市盈率?你如何估价公司的成长?它们的报表很不可信,有时候,哇呜~~~~简直是个骗子、流氓横行的市场吖。。。。。太黑了。

[已注销] 2009-05-26 17:01:25

恩,我也在学习,初步的想法是,对于业已证明为优秀企业的,15倍以内市盈率皆可考虑买入,特别优秀的可适当放宽~~
30倍以上市盈率可考虑卖出,特别优秀的可放宽至50倍~~
当然,还要看当时的市场环境。

叶齐 2009-05-26 16:05:40

但斌是否被贪婪所俘虏不得而知,不过从某种程度上讲,那证明他言行一致,的确没有抛售股票,比起一切别有用心的人来说他好多了。

我觉得基金经理的成长需要很多别的人帮他们交学费,而作为普通的投资者,我们必须自己给自己交学费,还是很残酷的事情啊。

不过我也赞同价值投资的,但是,价值其实是不好判断的啊。钱兄如何看?

[已注销] 2009-05-26 09:47:12

2009-05-26 09:17:10 yours1314  宁做走兽,不做飞禽。

----------------------

恩,这句话深得我心,剽窃去做签名了~~

[已注销] 2009-05-26 09:42:50

但斌短期受挫折,根本原因在于违背了基于价值的投资之基本原则,在价格远高于价值后,被贪婪所俘获。若因此否定基于价值的投资,我看并不客观。
除此之外,我对但斌依然敬佩有加,犯过大错误的基金经理,才会成长~~
在耐心持有股票上,没有人比得过但斌。

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关于私募收益的比较时期,是从2007年10月开始,如果从基金存续的整个时期来看,但斌未必排名那么靠后~~

yours1314 2009-05-26 09:17:10

宁做走兽,不做飞禽。

沈羽汐 2009-05-26 08:34:01

最宝贵的财富是时间,对时间最好的利用是获取知识,这比金钱更可贵。
年龄越大就越赞同这句话

叶齐 2009-05-26 08:18:16

我刚好读到但斌的私募收益倒数第一啊。

阿紫 2009-05-25 22:58:13

哈哈~站在地上稳稳当当的才好~睡觉老~安~

[已注销] 2009-05-25 22:55:56

冰蓝,谢谢哈~~

[已注销] 2009-05-25 22:55:05

恩那,我就喜欢站在地上,走慢点儿没关系,但不能容忍损失资本金~~

尘埃仍在(初夏) 2009-05-25 22:53:41

把操作放在自己能控制的范围内。
各人能力不同,所能控制的自然不同。

阿紫 2009-05-25 22:47:12

:)应该把钱锅锅的字推荐给那位先生,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