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的尽头_不论书评-查字典图书网
查字典图书网
当前位置: 查字典 > 图书网 > > 不论 > 认识的尽头
白起 不论 的书评 发表时间:2010-07-10 15:07:34

认识的尽头

在豆瓣开了一个专栏,主要写投资与自我管理方面,欢迎关注:http://read.douban.com/column/93927/

这里要谈谈人的认识能力的极限问题。1,2,3的一部分是书上有的,3的另一部分,4是书上没有的。

1.人接收信息的极限速度是光速,因为宇宙没有任何速度能超过光速,事物的图象到达我们的眼部通以及声音以音速到达我们的耳朵,2进制信息以光速通过电缆或其他网络到达我们的电脑并进入我们的感觉器官,各感觉器官通过神经脉冲(不超过光速)到达我们的大脑,产生意识,产生认知。所以人对事物的认识有个极限速率:光速。

2.量子力学告诉我们,普朗克常数 (6.626196×10^-34(N.m.s))是描述精度的极限,无关乎测量仪器(<不论>约翰.巴罗),这告知我们,人的认识的粒度最小去到6.626196×10^-34N.m.s。

3.但以上两个均不是认识能力的本质困难。量子力学的一大观点是物质就是概率波,每一个不论是微观物体还是宏观物体都以一定的概率出现在某个时空点上,比如,一个物体这个时刻可以在墙壁的这头,下一刻在墙壁的那头,只不过宏观物体出现这种情况的概率极低,甚至宇宙灭亡了也未必能出现,而微观物体因为其尺度极小的缘故出现这种情况的概率相比起来很高。这种概率论与古典决定论(拉普拉斯决定论)有很大的不同,古典决定论是百分之百的决定论,概率论则是依某个概率相关联的决定论。古典决定论只能说概率论在宏观物体场合下,各事物的概率联系接近100%的情况。

但这里出现了一个本质的困难,也即概率到底和现实的吻合程度如何?电子云在电子核周围呈正态分布这可以得到切确的证实,但如果用统计的方法得到某个人在玩“包剪锤”的时候出三者的概率为50%,30%,20%,这个结论到底有什么意义?难道真的可以忽略这个人的生活际遇,武断地说他无论如何出拳都满足这个概率吗?倘若把这个结果给他看,他知道后行为会发生什么变化,不会对结论产生影响吗?在多数人的情况亦是一样,在心理学中有许多类似的统计,心理学中有个叫 foot-in-door technique的东西,说的是给许多人做实验,最后统计结果,表明如果你叫某个人帮你一个小忙,成功后,那个人反而会更加喜欢你,并解释说很可能是因为那个人成功帮你忙后人格得到完善、自我评价上升,所以反过来会喜欢你。难道这个统计结果经久不变吗?如果把这个foot-in-door technique广泛宣传,到达家喻户晓的地步,那么这个foot-in-door techniquet仍能发挥作用吗?答案是作用肯定有所变化,那么这个统计结果或者说这个概率联系依赖的却是人的认知程度,人的认知程度总是变化的,且是膨胀的,那么所提示的概率关联也是不固定的,不固定的概率关联,意义何在?

4.人的认识能力的最本质的困难在于人的意识是膨胀的。根据索罗斯的反身性理论:

   -1-任何一个与社会相关联的结论,反过来会作用于人的意识,人的意识发生改变,行为发生生改变,积少成多,最终推翻这个结论。所以在社会领域,根本没有定论。
   -2-根据公式I=f(I)(I为意识总集)人类的意识总结是不断扩充的,这启发我们,我们的世界包括未来、过去、现在都存在于我们的意识当中,也即包含在I当中,“人可以预测未来"这种思考充其量只能说,人可以思考他能思考的未来而已。

比如说,人可不可以精确预测股价呢?
股市的参与都就是人,股市的变化就是人的变化的映射,所以概率论在这里的用处不大,而任何再正确的理论,在运用该理论时,股市就要发生变化以让此理论变得不适应。
人,永远不可能精确预测股价,这世上没有任何一个准确的炒股模型。

在豆瓣开了一个专栏,主要写投资与自我管理方面,欢迎关注:http://read.douban.com/column/93927/

展开全文
有用 4 无用 1

您对该书评有什么想说的?

发 表

推荐文章

猜你喜欢

附近的人在看

推荐阅读

拓展阅读

对“认识的尽头”的回应

alex00zoe 2011-11-13 02:14:26

第四个苹果正在这里生成中.

alex00zoe 2011-11-13 02:13:56

亚当夏娃的苹果,牛顿的苹果,乔布斯的苹果.

alex00zoe 2011-11-12 13:20:13

世界上有三个苹果.呵呵.

alex00zoe 2011-11-12 04:30:23

苹果

alex00zoe 2010-07-15 17:59:56

我这边有这样一篇日志:

http://www.douban.com/note/70231620/

贾里 2010-07-15 09:29:44

个人认为,狭义地说,意识是大量神经元聚合后产生的一种现象,意识能够对作用于其主体上的事物进行有限的反应。

意识到目前为止还是一个不完整的、模糊的概念。看看维基百科的定义:
http://zh.wikipedia.org/zh-cn/%E6%84%8F%E8%AF%86

alex00zoe 2010-07-15 01:43:23

能够对外界做出作用就是意识了。我是这么看的。所以,一切均是某种程度的智能和意识。区别在于,有些和我们更像一些,有些和我们离地比较远。

白起 2010-07-14 23:56:33

这个倒可以看看我的另一篇评论:http://book.douban.com/review/3295876/
第三段。

alex00zoe 2010-07-14 19:29:00

嗯……这个话题好大呀………意识啊,我们现在就是意识…………

白起 2010-07-11 19:53:07

axlex00zoe的说法其实关系到意识是怎么来的,意识是什么,意识为什么这么不同,这些问题都是很重要的哲学问题。

ch0n 2010-07-11 19:43:18

@白起
嘿嘿,在找到更有说服力的方式之前,我保留意见哈~

@alex00zoe
同意,确实难以实现,毕竟条件苛刻。
同质化,好像有些理解,是指相对更倾向于一个独立群体?

啊对白起君,希望讨论没有歪楼……

alex00zoe 2010-07-11 12:46:41

不论心理史学在理论上如何,在现实中总是无法实现的。

说到概率论的门槛数量级。除了门槛的数量级之外,所研究体系中的基本元素的同质化程度也是非常重要的。宇宙间的星体/物质分布,小范围内的布朗运动,热运动,都可以很好地适用这样的概率论。

白起 2010-07-11 11:42:22

概率论的这个前提似乎可以天然地消解自由意志的影响。
=========
似乎有很多统计结果都要表明这个意思。
但是我是不赞同的,因为即使样本足够大了,得到结论后再给人看,结论就未必为真了,人的认识是不断增长的,总是把结论抛在脑后。

ch0n 2010-07-11 09:57:20

文中提到的本质困难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引入概率论的前提是被分析样本的足够多,必须超过某一数量级(并且可以经验地给出这个数值),在此数量级以下的统计结果只能作为个体行为的倾向数据,并不足以进入概率论范畴,也就不能推衍到古典决定论从而预测该个体的其他独立行为。相应的文中提到的困难,主观因素影响客观结果,也是因为样本数量不足,引入概率论的门槛数量级非常大,大到人的意识膨胀速度乘以人类历史也绝不能望其项背的时候,文中的困难也就不存在了。概率论的这个前提似乎可以天然地消解自由意志的影响。

阿西莫夫的小说里杜撰过一个学科,叫心理史学,是一门以数学为框架的预见历史趋势的科学。该学科也有两个预设:由谢顿第一定律决定的总数下限和被研究群体中必须没有人知晓本身已是心理史学分析的样本,如此才能确保所有的反应都是真正随机的。这里提到的下限应该是一个权宜数量级,是由研究者自身局限所决定的,必定远小于我在上段提到的概率论门槛数量级。

ch0n 2010-07-11 01:38:53

圣经的约拿书里有个经典故事,大意是不管约拿怎样传达耶和华的旨意都将与真实相左,作假先知,所以起初约拿选择自我放逐,避免预言。
    
大约至少有三种方式弱化直至销除被预言群体反应影响,隐语、悖论或薛定谔式说解。第一种可以最大程度弱化影响,第二种形成环状结构避免预言和行为的走入有方向的互激,第三种叫法是乱编的,因为想到老和尚玄虚念叨,色即是空、有即是无那一类,即用语言表述的“被观察前的量子态”,似乎也可以避免产生定向影响。三种方式的预言都可以告知被预言群体,且在所预言事件发生前,始终被怀疑对冲,有可能达到理想效果。还有个前提是一个预言者只能预言一次。

alex00zoe 2010-07-10 21:44:19

多谢推荐。我觉得“情势”这个词很说明问题。汉字的构词法中已然编码了诸多高超的智慧和“已有之物”了。比如“思维”,“思绪”这些个词,就非常形象。

白起 2010-07-10 21:23:46

你说的这个稳定解应该就是俗称的“势”。
对了,你有机会去看看《易经》吧,《周易》的内容就是提供在各种形势下的处事原则,我最近在看。

alex00zoe 2010-07-10 20:54:09

自己在头脑内部解决迭代后的稳定解这个问题?

这个稳定解只有在忽略小量的情形下才能达到。

白起 2010-07-10 18:54:55

预测时要低调,才能尽量不至于因自己的预测而影响事情的发展,这样才使预测有意义、更准。总之低调是好的,这就是我的体悟。当然,完全避免影响是不可能的,所以预测时应当包含自己的行为产生的效应。

alex00zoe 2010-07-10 16:46:49

但是这样子的最准确的预言还是会对那个没有说这个话的那个知道这个预言的人产生影响啊

白起 2010-07-10 15:43:40

恩,这最后一句话十分让人思考啊。

贾里 2010-07-10 15:42:34

呵呵,我知道。我认同。

不过文中所说的预言应该专指这样一类复杂系统:系统中的每个个体都有可能会因为预言而做出与之前不同的行为。

最准的预言应该就是从未说出来的预言。

白起 2010-07-10 15:33:30

你这里所说的“预言越准确”应该就是指“确信预言准确”,其实我这篇的文章就是说没有任何预言是准确的。

贾里 2010-07-10 15:31:47

预言越准确->对预言越确信->对未来干扰越大->预言失效

白起 2010-07-10 15:29:16

喔,原来如此。
你以前说的好像是“对预言越确信,对未来干扰越大”。

贾里 2010-07-10 15:27:23

1、我做个补充吧,现代的脑神经科学实验证明,神经元的信息传输速度要远比光速低,顶多也就几米每秒。这是因为神经元传输的信号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电信号,另一种是化学信号,瓶颈在于化学信号的传输速度上。

4、预言对于未来也是有干扰。预言越准确,对未来的干扰越大。

白起 2010-07-10 15:27:14

呵呵,数学。

alex00zoe 2010-07-10 15:20:22

计算机呀。你是学什么的呢?我也很好奇……

白起 2010-07-10 15:16:41

@alex00zoe
你是学什么的?

alex00zoe 2010-07-10 15:08:40

很赞的分析。概率这个事情不只在全局情况下难以预计偶然情形;而且概率对于整体中的个体情况的有效性也非常之小;再加上某概率产生的前提不断变化,所以概率的实际有用性就很概率了……

alex00zoe 2010-07-10 15:06:20

“人可以预测未来"在这种思考充其量只能说,人可以思考他能思考的未来而已。

这段话是对于“未来”这个概念,至少是人们脑海中的“未来”这个概念的精辟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