势在中国,乘势创富_论势书评-查字典图书网
查字典图书网
当前位置: 查字典 > 图书网 > 投资 > 论势 > 势在中国,乘势创富
我的剑会笑 论势 的书评 发表时间:2009-04-28 21:04:18

势在中国,乘势创富

上周日参加了《科学与财富》杂志举办的春季读者见面会,有幸听了曹仁超先生在大陆的第一次座谈会,印象深刻。所以买了他签名的《论势》,回来花了2天的时间读完这本并不算厚的书。对于崇尚价值投资的value会员(科学与财富杂志英文名value)来说,曹仁超先生无异是一个异类,因为他说自己在经历过一次失败后,从此不相信价值投资的长期持股理念。“有智慧不如趁势”是曹仁超先生的投资名言,整本书都是围绕着这个主题来细数他逾40年的投资经验。

纵观整本书,我个人觉得曹仁超先生(以下简称“曹”)的投资方法和理念更加接近于大家熟悉的吉姆.罗杰斯。(量子基金创始人之一)他们都是通过纵观大势,首先判断哪一个国家值得投资,然后再判断这个国家的处于哪一个经济周期,再寻找自己熟悉的行业,然后从中挑出绩优股;他们不仅仅投资股票,也涉及房地产和外汇、债券等诸多方式。他们喜欢在熊市和牛市初期大量买进,然后在牛市末期卖出,无论多么优秀的企业,他们都不会长期持有。他们之间的区别在于,曹对于中国和香港的股票更加了解(罗杰斯对于中国股市的预测已经多次落空),并且他使用诸如RSI这样的技术分析来帮忙判断行情。曹并非完全不注重价值投资,实际上,对以企业进行价值审查是他入市的必要条件之一,如果符合了这些条件,才进一步使用技术分析工具来确定买卖的具体价位和时机。

曹相信,从1982-2007年这25年的美国大牛市结束后,后面几年甚至十几年会是很长的一段牛皮市。所以诸如巴菲特这样的滚雪球般的对优质企业进行长期持股已经不太合适,顺势进行波段操作或许是良策。对于美国、西欧和日本等发达国家曹看衰,认为21世纪是属于中国的世纪,“如果大家要发财,一定要跟着党走,因为是党带我们致富”。(座谈会上的原话)曹认为中国大陆的股市稳定还有待时间,但是中国将是第一个走出经济危机的国家,因此股票也会先行于经济。鉴于中国大陆股市的价格偏高,所以他建议我们投资有中国概念的港股。

这本书对于我本人的意义在于:

一:
之前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技术分析派,认为价值投资虽然有用,但是如果两种兵器合用,恐怕只会手忙脚乱,引起投资理念混淆,所以还不如专心使用技术分析来操盘。后来听过曹仁超先生和张志雄先生的演讲,才有点恍然大悟,执迷于一种投资理论并不一定好,因为每种理论都有他的局限性。应该综合各家,取长补短,然后转变为为适用于自己的投资方法,当然,这个不可能一蹴而就。

二:
价值投资原来在成长型经济中才能大放异彩,并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另,随机性也能极大的决定一个人的财富。曹因此给我们举了一个例子:同样使用价值方法来投资的格雷厄姆和巴菲特战绩完全不同,这不仅仅是因为巴菲特后来改良了格雷厄姆的价值投资方法。最重要的原因是格雷厄姆于二十世纪20年代开始投资,遇到了1929年股灾和随后的十几年经济萧条,而巴菲特开始投资的时候美国正好处在一个经济腾飞的开端,后来1982-2007年的超级大牛市更加让他财富大涨。

曹仁超先生的投资方法这本书并不能完全表达出来,如果你想真正的了解他的投资方法,应该去读完他的另外两本书-《论战》和《论性》,还有读他写了40多年并且仍然在继续写的《信报》上的投资者日记。

2009年4月28日

展开全文
有用 21 无用 1

您对该书评有什么想说的?

发 表

推荐文章

猜你喜欢

附近的人在看

推荐阅读

拓展阅读

对“势在中国,乘势创富”的回应

番茄爱西红柿 2010-09-05 20:54:11

基本面和技术面本来就不矛盾 也不冲突 只是人与人之间的狭隘观点才产生了门户之争 就像气宗和剑宗

teman 2010-05-02 17:00:09

但话说回来,现在的势可是熊势。。。创富还是需要等待

teman 2010-05-02 16:58:27

很推崇曹的理念,也正计划看他这基本书,个人认为技术趋势交易者的标的可以是空气,所以各个市场各种标的都可以按系统来参与

中华小快板 2009-11-19 17:55:04

嗯,我对未来(包括中国以后的房产市场、一般人的收入增长)是看得比较好的(股票比较难说,毕竟有估值太高,买时就太贵的问题;不过16XX点以后是看不到了),前两天还和某人打赌他说的房子(其实指上海的整体的房市,只是以他的房子为例)在未来10年内(截止2019年)价格可以涨至现在的五倍(比较新的房子,今年的一手房),我认为可以并且很可能,他认为不可能。这两天我也在重新梳理一下我的思路和论据,欢迎大家批评,让我看看我的推理有什么明显不足的地方......

我的剑会笑 2009-11-16 18:16:58

看法不一致很正常,关键是对不同情况都有有好的对策就行了,呵呵

中华小快板 2009-11-16 17:09:27

“阻碍长期发展的问题没有解决,中国就很难持续发展。”我倒认为阻碍长期发展的问题基本已经解决(就是最大的阻力位已经过去),所以今后的发展总体很乐观,中间任何小问题难挡中国经济总体向上的大势。不过说到股票,主要看货币供应VS股票供应,而不是看中国经济总体大势。
另外,罗杰斯的水平,要比曹高不少,有质的不同(特别的罗的深入一线、亲自动“脚”研究的方法)

我的剑会笑 2009-10-20 15:44:51

我相信任何东西都有生命周期,趋势也是这样。30年的趋势已经算是很老的趋势了,可能还会再延续,不过很难再以这样的速度增长。

以10年的投资眼光来看,阻碍长期发展的问题没有解决,中国就很难持续发展。1664点是很难回去,不过指数只是指数而已,越来越多的新上市的股票一样可以推动股指上涨吗。很多股票还是偏贵,房地产就更贵了,呵呵。

奇梦 2009-10-20 15:13:32

你说的“价位和时间点”是指发展30年所积累的问题还没爆发?爆发后才是买入时机?可仅以股市而言,1664很难回去是大概率事件?

我的剑会笑 2009-10-20 14:18:32

我认为一个国家政治、周边环境稳定,找到切合自己国家实际情况的发展模式,那么它今后十年稳定成长的概率很大;当然,这个判断没有100%正确的,不过,我们可以通过这个方法找到大部分的“好国家”。

我认为中国是成长型国家,但是这个价位和时间点不适合长期持有。一个国家30年连续发展,迟早会遇到问题或者说瓶颈,树不会长到天上去,后面要看它怎么去解决一些阻碍长期发展的问题。现在除非你在中国要投资的东西安全边际足够大,否则投资越南更好,因为越南起点很低,一段趋势刚刚开始。

奇梦 2009-10-20 12:48:35

  价值投资原来在成长型经济中才能大放异彩,并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另,随机性也能极大的决定一个人的财富。曹因此给我们举了一个例子:同样使用价值方法来投资的格雷厄姆和巴菲特战绩完全不同,这不仅仅是因为巴菲特后来改良了格雷厄姆的价值投资方法。最重要的原因是格雷厄姆于二十世纪20年代开始投资,遇到了1929年股灾和随后的十几年经济萧条,而巴菲特开始投资的时候美国正好处在一个经济腾飞的开端,后来1982-2007年的超级大牛市更加让他财富大涨。

我们真得有能力判断出一个经济体未来10年是成长型吗?现在的中国是成长型吗,如果是,是否可以长期持有呢?

nimei 2009-10-05 19:02:55

我觉得他很全面,而我认为只有这种全面的人才能抓住重点……

我的剑会笑 2009-09-03 13:53:49

致:紫牛王

首先投资,尤其是投资中国股票能够成功的人本来就是少数。从十万级别到亿级别整整跨越了1000倍,这样1000倍的投资翻倍成绩,就算是巴菲特这种大师级的任务都需要用几十年的时间来达到。普通人往往对投资回报有不切实际的幻想,缺乏投资的耐力,这才是他们失败的根源。

不同年代的投资环境肯定有所差别,但是从长期的角度来说,未来往往是过去的重复,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物。所以我们才有必要从这些投资大师身上学习东西。

另:罗杰斯、巴菲特、曹仁超这些人并不只是投资股票,房地产、黄金、外汇等其他方面他们都有所涉及。而且他们都是白手起家的。

紫牛王 2009-09-02 22:29:07

10年前,股票市场管理不健全可以去炒股票,能有几个发家的;2007年后,只有过亿的有钱人才有资格去炒股票挣钱,亏得起也发的快;什么罗杰斯、巴菲特、曹仁超。。。。。。,如果现在让他们拿着唯一的10万20万30万元身家去炒股票,你觉得他们能挣几个亿?我肯定的说一定不行。我奉劝现在多有积蓄的朋友们,应该把钱捂好,买个房子啊,铺啊,养老保险,或是去学做生意啊,才是真道理。他们在说他们的以前经验,说他们现在多少亿的投资,不是说你拿着10万20万30万去就能发大财。
我本人认为,没有身家的上班一族,现在以后炒股票是绝对发不了家的。

多纳尔少 2009-07-02 21:05:22

2009-06-04 13:52:31 Ivan  我喜欢吉姆罗杰斯 投资骑士 你简介上的爱好和理想 也同样是我的理想!! (握手~)

或许是对罗杰斯不太了解,不过仅从他对a股和h股发表的预测来看,我怎么都觉得他象一个四处奔走赚演讲费的人。

多纳尔少 2009-07-02 21:02:46

看过维多克的《专业投机原理》之后,我一直都没有再看其他的书籍,总得说来,我很赞同《专业投机原理》的一个理念,技术面结合基本面才是王道,仅靠技术面或者仅靠基本面来分析都是容易出错的。

尘月 2009-06-04 13:52:31

我喜欢吉姆罗杰斯 投资骑士 你简介上的爱好和理想 也同样是我的理想!! (握手~)

莱克 2009-06-02 16:29:00

赚到钱才是硬道理 投资理念只是路径 条条大路通罗马 选择适合自己的那条路才是最重要的

专注 2009-06-02 14:13:04

我是曹Sir多年读者,个人是完全认同他的理念的。就像楼上所说的,老曹是一个实战派,另外本身是一位极其成功的投资者,这种人的经验当然要多听。

不过对于不同的人来说,认同什么样的投资理念,就像他在《论性》中所说的,最终取决于每个人的自身性格。

michaelgao 2009-05-28 15:36:55

老曹是实战派,实战派的话是要多看看的,当然千万别断章取义。把书看完后评价更理性点。

白垩纪动物 2009-05-27 00:23:25

兄弟也是V友啊!

铲铲队队长 2009-05-15 15:24:08

我铲!

我的剑会笑 2009-05-02 05:32:43

对曹了解的不多,我只看过一些他在某报上的专栏《曹仁超观潮》(希望我没有搞错,是同一个人吧?),以那个专栏的评论看,好像也不是很高明...

-----------

你说的《曹仁超观潮》应该就是本书的作者写的吧。

我对曹本人并不了解,事实上在2009年4月份之前我根本不知道这个人,去听他的讲座是参加value读者见面会的附带活动吧。

对于他,我有几点很深刻,第一点是他40年如一日的天天写5000字以上的股评;(或者说市场评论)我认为就是因为每天都在不断的写,所以他肯定会出错,因为人不可能一直正确,而且写东西是需要大量的阅读来作为基础的。第二点是此人为人非常的谦虚,在现场听到报告的时候,谈吐有大家风范。第三点就是此人不仅仅是一个股评家,而且本身也是一个成功的投资家。他早就实现了财务自由,身价已经过亿,投资的领域不仅仅是股票,房地产,外汇都有涉及。

事实上,张志雄本人对曹仁超的理念也不完全是认同的。只不过就像张说的“对于这些投资大家,就算我们不完全认同他的投资理念,还是可以学到不少东西;而且投资不必过分执迷于一个理论,如果其他方法对自己的投资有所借鉴的话,不妨拿来一用。毕竟我们来这个市场是赚钱的,而不是过来做某些理论的卫道士的”。(张原话大意)

总体来说,本书所说的内容其实不如他座谈会上说的精彩,更加不如他在那些《信报》每天的投资者日记中说的那么详细。

中华小快板 2009-05-02 01:08:41

对曹了解的不多,我只看过一些他在某报上的专栏《曹仁超观潮》(希望我没有搞错,是同一个人吧?),以那个专栏的评论看,好像也不是很高明...